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资讯» 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国际法问题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国际法问题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国际法问题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国际法问题学术报告会于2021417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海洋法学会和北京国际法学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人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海洋法学会、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新京报等20多家单位的50余名代表线下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200余名代表线上参加会议。

报告会开幕式由北京国际法学会会长、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主持并讲话。李寿平院长首先代表中国海洋法学会、北京国际法学会和承办单位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对线上线下参会专家表示欢迎。李寿平院长指出,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决定涉及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引起了国内和国际社会以及国际法学界的广泛关注。日本核废水排海的决定行为不仅构成国际法上的国际不法行为,涉嫌构成反人类的行为。在当前应对日本核废水排海决定斗争中,国际社会应深刻认识和践行海洋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内涵和意义,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应团结合作,积极采取多元化的预防和救济途径,有效应对日本核废水排海决定的影响和后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部部长、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长刘超致辞。刘超部长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强调了日本核废水排海决定的严重性与此次学术报告会的重要意义,指出国际海洋法的研究和实践对于国家发展与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并表达了对中国海洋法学会、北京国际法学会及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举办此次报告会的祝贺与支持。

开幕式后,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国际海洋法法庭前法官高之国教授以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违反国际法原则和义务的分析与因应为题作了学术报告。高之国会长在报告中,回顾了日本核废水排海的前因后果,分析了该事件所涉及的理论、学术和实务问题,重点介绍了日本核废水排海决定所违反的国际法原则和义务,特别是针对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决定行为提出应对的政策建议和措施。报告对当前应对日本核废水排海事件以及中国维护海洋权益具有重要启发和参考价值。

西南政法大学岳树梅教授以从日本核废水排海分析我国核安全法律问题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从核安全的视角出发,梳理了核废水排放的主要问题,包括核废水排放给人类带来危害的不确定性,分析日本核废水排海对我国核安全造成的威胁与挑战,以及我国在法律和政策层面的应对之策。

北京理工大学龚向前教授以核污染相关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为题作了学术报告。龚向前教授认为核污染争端既是技术性很强的环境争端,也是法律性很强的技术争端,我国应综合科学技术、核能行业、生态环保、国际法律及一带一路战略等各方面因素进行考量,并就预防和解决核污染国际争端构建理性的方案。

武汉大学秦天宝教授以权利义务平衡视野下的日本排污入海实践简析作了学术报告。报告回溯了日本排污入海的历程,以权利-义务的二分视角分析了日本政府排污入海这一严重违反国际法的决策。


 


中国社科院王翰灵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廖诗评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兰花副教授担任本次学术报告会评议人。在评论与讨论交流环节,线上线下与会专家学者就国际海洋法的新发展、核污染国际争端解决以及报告中所涉及的诸多重要法律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本次学术报告会的及时召开,体现了国内国际法和海洋法学界高度重视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相关国际法律问题。会议安排的学术报告和与会代表的交流讨论,对理清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涉及的国际法原则和义务等相关国际法律问题和法律责任,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以及促进我国国际法和海洋法的教学、科研和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海洋法学会

北京国际法学会(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