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资讯» 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国争院名誉院长黄惠康先生作 “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新走向”报告

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国争院名誉院长黄惠康先生作 “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新走向”报告

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国争院名誉院长黄惠康先生

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新走向报告

供稿刘香紫  摄影田佳鑫  审核杨成铭

20201217日下午,应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铭教授的邀请,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研究所特聘教授、中国驻马来西亚前特命全权大使、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名誉院长黄惠康先生以“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新走向”为主题为法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在良乡校区综合教学楼一层报告厅举行,由杨成铭教授主持。

首先,黄院长以美国2020年大选为切入点,介绍了几位国际知名前政要对大选过后中美关系发展的预测和建议。

在第二部分,黄院长介绍了沈丁立、包刚升、徐曦白、何亚飞、王缉思、王栋和马建标等国内专家和学者对中美关系发展的看法。黄院长着重谈到马建标对中美关系走向的看法。有学者认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是介于冲突和不冲突之间。对未来的中美关系既不能太看好,但同时也不能太悲观。未来中美之间是竞争大于合作,还是合作大于竞争,这首先取决于中国政府的智慧。黄院长指出,中美关系之所以落到今天的地步完全是美方的责任,而我们对美方与华合作的大门从未关闭,因此,他不同意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取决于中国的观点。

在第三部分,黄院长对中美关系走向提出独到的见解。他指出,新冠疫情将是在当今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际社会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黄院长深度审视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认为新冠疫情将可能带来经济危机、粮食危机、能源危机、金融危机四大危机,并可能在一些国家引发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上任后,他将在国内首先努力控制美国新冠疫情,这为中美两国开展疫情防控合作和打破中美关系僵局提供了契机。

在第四部分,黄院长提出,谈论中美关系不应当只用双边关系的视角,而应当用全球视角看待中美关系。从国际视角来看,冷战后形成的以相对稳定的美俄、美中和美欧双边关系和美中俄、美俄欧三边关系为主轴的大国协作关系陷入困局,以世贸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国际贸易体系受到严重冲击,以美俄核裁军条约为基础的国际军控体系遭受严重冲击,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为基础的全球气候治理机制遭受严重冲击,以联合国安理会为核心的集体安全体制受到新的严重冲击,以世卫组织为中心的国际公共卫生危机应对机制面临严峻挑战。美国当选总统就职后将在以上六个层面作出相应的调整,这些调整将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并可能带来新的挑战。

在第五部分,黄院长从美国民主党党纲和政治传统视角提出我们对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和中美关系的走向应当保持高度警惕和冷静观察与判断,谋定而后动。同时,我们应不放弃改善中美关系的机会和努力,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层面和多个领域主动开展工作,力争使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最后,黄院长提出,不论在中美关系上是合作还是斗争,我们都应当用好国际法这一武器,并勉励大家认真学习和研究国际法。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杨成铭老师、李华老师以及在场的同学就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是否继续履行、疫情常态下中国是否能扩大和巩固朋友圈、“战狼”外交的说法是否合适等问题向黄院长提问,黄院长耐心而又智慧的回答赢得在场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最后,黄院长为老师和同学们签名赠书。杨成铭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对黄院长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关注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刻苦学习国际法,为未来致力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维护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