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资讯»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周建华、李华副教授入选中国贸促会联合国贸法会观察员专家团成员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周建华、李华副教授入选中国贸促会联合国贸法会观察员专家团成员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周建华、李华副教授入选中国贸促会联合国贸法会观察员专家团成员

20201222日,中国贸促会联合国贸法会观察员专家团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公布了中小微企业组、争议解决组、投资争端改革组、电子商务组、破产法组、司法拍卖船舶组共六个小组的59名专家团名单。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院长助理周建华副教授,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华副教授荣幸入选为专家团成员。周建华加入争议解决组,李华加入投资争端改革组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介绍,2019年中国贸促会成为联合国贸法会及全部六个工作组的非政府组织观察员,标志着中国工商界在联合国贸法会获得合法独立发言席位。中国贸促会联合国贸法会观察员专家团将作为贸促会履行联合国贸法会观察员职责的外部咨询力量,协助贸促会在会前形成立场文件、会中参与对话磋商、会后进行总结提升,开展超前研究、战略研究和筹划议题设计等工作,切实协助贸促会发挥好联合国贸法会观察员角色功能作用。

联合国贸法会秘书长安娜通过视频致辞表示,本次专家团将成为联合国贸法会后续举行相关工作组会议和研讨会的重要专家资源。

贸法会观察员专家团成立的背景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将促进世界经济稳定,推进全球治理,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积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第52届会议决议吸纳中国贸促会成为其大会和全部六个工作组观察员(第一工作组:中小微型企业,第二工作组:争议解决,第三工作组:投资人与国家间争议解决的改革,第四工作组:电子商务,第五工作组:破产法,第六工作组:司法拍卖船舶)。

为机制性做好议题跟踪、专题研究等工作,切实发挥好UNCITRAL观察员角色功能作用,进一步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提升我工商界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及影响力,经会领导批准,拟成立中国贸促会联合国贸法会观察员专家团,以专业化、相对固定化、国际化的高端人才队伍协助开展议题跟踪研究、参、专题会讨论及案文设计等工作。

专家团的任务

对应贸法会各工作组组建专家团,持续跟进相关会议议题并开展前瞻性研究工作,更好配合政府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代表中国工商界在国际舞台发声,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中国方案,提升中国话语权。

任务包括(不限于):

1.对我国参与贸法会的议题及重大专题提供咨询意见;

2.参与中国贸促会涉及贸法会研究课题、立场文件、专项报告等工作;

3.完成中国贸促会委托的涉及贸法会专项研究工作;

4.协助中国贸促会履行观察员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