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资讯» “涉北极争议与北极国际法律秩序的构建"学术讲座在我院举行

“涉北极争议与北极国际法律秩序的构建"学术讲座在我院举行

 

 

2019920上午,应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決研究院邀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程保志先生作了“涉北极争议与北极国际法律秩序的构建”的专题讲座。龚向前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杨成铭、兰花、周建华、连俊雅等老师和法学院二十多名研究生参加。

 

程保志先生基于多年对北极相关争议问题的研究,围绕北极研究的相关背景、北极争议的主要国际法问题、北极国际法律秩序的构建及其潜在挑战以及中国的参与和权益拓展问题等四个方面展开了论述。

程保志首先通过北极治理相关背景引出当下存在的要涉及海域划界、大陆架延伸以及北极航道的属性等问题。其后,结合问题分析北极国际法律秩序的发展与特点以及其存在的潜在挑战,提出了具有倡导性的若干战略思考,如与原住民社群进行良性互动,注重商业利益与经济合作的同时,要重视北极的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

杨成铭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讲座普及了北冰洋相关的历史、法律和政策信息,开阔了视野,且为我们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新的课题,希望同学们今后可以多关注北极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