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资讯» 北理工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揭牌成立

北理工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揭牌成立

  5月24日,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专题报告会在中关村校区7号楼报告厅举行。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原主席张月姣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开放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司长赵艾,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副司长闫为革,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志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原院长沈四宝教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人事部部长徐宝林受邀出席。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司法部、中国工程院、中国贸促会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志宏主持会议。

  揭牌仪式上,张军、闫为革、卢鹏起分别致辞,对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研究院未来的工作提出希望。

  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Disputes Prevention and Settlement,以下简称“研究院”)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科研教学机构。研究院以“一带一路”建设的法律需求为导向,旨在为行业企业提供高水平的风险预防和争端管控方案;为社会提供有关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为相关国际组织和国家提供高质量的智库支持;为学界提供开放的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平台。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和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李寿平教授分别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北京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随后,与会嘉宾共同为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揭牌,并开通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网站。

  研究院还聘请了包括6名院士在内的40名国内著名专家担任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其中,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原主席张月姣教授共同担任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揭牌仪式上,专家咨询委员主任委员张军院士、张月姣教授和副主任委员卢鹏起副会长、沈四宝教授共同为与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此外,揭牌仪式上还发布了中国贸促会“一带一路”国别法律研究丛书,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介绍了新书发布情况,并向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赠书。

  在揭牌仪式结束后的专题报告会环节中,国家发展改革区域开放司司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赵艾,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原副庭长、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教授刘敬东和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分别作了“推进‘一带一路’工作有关情况”“‘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商事法庭”和“‘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的专题报告。

  最后,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原主席张月姣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的成立将汇集海内外优质人才资源,对“一带一路”法律智库建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揭牌仪式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正式成立,今后研究院将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