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资讯» 首届跨境服务贸易法律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首届跨境服务贸易法律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2021年9月4日下午,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届跨境服务贸易法律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法律事务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与解决研究院、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处承办。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疫情和后疫情时代跨境法律服务——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邀请到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官员、司法机构大法官、知名律师、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参加,获得欧中友好协会、印度律师协会、新加坡律师协会、墨西哥中国商业科技商会、澳门律师公会、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海商法协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此外,民主与法制期刊、中国贸易报、今日中国等媒体参与报道,线上、线下数百名嘉宾共襄盛举。


       

       李寿平院长指出,后疫情时代至少有四方面特征:第一,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亟待世界应对;第二,中国正在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三,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科技迭代发展;第四,从货物贸易时代转向服务贸易时代。后疫情时代,法律服务的市场更大、领域更宽,法律服务的手段和结构也在不断变化。但是,后疫情时代对法律服务的要求更高,不仅要懂国际规则,还要懂科技。法律服务不仅要紧盯着规则的不断变化,还要关注国际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


       

       龚向前教授提出,跨国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国产替代”是百年大计,后疫情时代下我国培养跨国法律人才面临的严峻挑战。要实现国际法律人才的本土培养,需要加强中外合作,特别重视运用英美法思维开展跨国法人才培养;建设一级学科,突出国际法、国际商法和ADR等新内容;完善制度基础,为高端跨国法律人才的国产化提供土壤。


         

       在闭幕式环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长刘超代表主办方作了总结发言,对所有支持单位、承办单位、参会来宾和会务人员表达了感谢,并对下届全球跨境服务贸易论坛提出展望。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师生积极参与了此次会议的筹办与会务工作,促成了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